倾情倾力定点帮扶
成效显著硕果累累

——三峡集团定点帮扶巫山纪实

三峡集团援建的巫山县曲尺乡月明安置点

“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南北朝时的地理学家郦道元如此评价巫峡,而1500多年后,层峦叠嶂的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依旧是巫山人难以逾越的一道坎。

为了迈过这一道坎,巫山人以战胜大山的信心与勇气,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与决心,在脱贫的路上自强不息、铿锵前行。当然,这其中也不乏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三峡集团已倾情牵手巫山17年,定点帮扶见实效。

整整17年,相对于历史的长河而言,不过一瞬;可对于一份真情来说,需要足够的爱心与毅力。

按照中央总体部署,自2002年起,三峡集团定点帮扶巫山。本着“真诚帮扶、注重实效、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坚持“扶基础、扶产业、扶智力”三大板块环环相扣。17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141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10个。让巫山这块贫瘠的土地,在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发展、整村推进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助推了巫山脱贫攻坚进程。

扶基础  改变贫困面貌

便捷的交通,漂亮的房屋,整洁的院落,较为完善的公益设施……健身广场上,三三两两的老人聚集在一起打太极拳、舒展筋骨。累了,大家就在休闲凳上歇息,拉拉家常……走进重庆市巫山县两坪乡仙桥扶贫搬迁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幅崭新而又生机盎然的景象。

“现在的条件与老家相比,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一提起搬下山的好处,搬迁户吴应保高兴不已。

吴应保一家4口从前住在庙堂乡庙堂村,这里平均海拔1300米,进出乡里的唯一道路是一条背靠悬崖峭壁而建的黄土路。一到雨天,在雨水的冲刷下,路面又滑又陡,别说车进不来,就连人行走在路上也时常发生意外。

“当时我们家里还有5口人,住在深山的一所土房子里。”吴应保说,天气稍不好,要回家只能沿着峭壁步行五六个小时。回想起先前的苦日子,吴应保只摇头。

跟吴应保一样,从庙堂、大红、万梁等村或周边条件极差的地方搬下山的还1.2万余人,在集中安置点享受新生活。

“仙桥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建成与提档升级,得力于三峡集团的倾力帮扶,也是三峡集团帮扶巫山的一个缩影。”巫山县扶贫负责人说。

自三峡集团帮扶巫山以来,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用于两坪乡仙桥、竹贤乡福平、曲尺乡月明生态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以及福田镇三桥社区安置点道路配套工程。目前,3个点已安置搬迁户294户1340人,并成为全市生态扶贫搬迁安置示范点,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援建扶贫安置点的同时,投入资金779万元,援建了三溪乡场镇、建平乡柳树村大型集中自来水工程和福田镇胡家等村片区人饮工程, 3个乡镇8个村的7200人直接受益,群众用上永久性的安全自来水。在大昌、建平等8个乡镇14个村,新建骨干水池22口、7500立方,架设管道17400米。整治水毁工程2处、渠堰5000米,保护耕地和柑橘灌溉1500亩,6500人直接受益。架设竹庙公路桥、庙梁人行桥各1座,有 3个乡镇18个村2万余人直接受益。新修三溪乡庙垭村至骡坪镇仙峰村公路4.5公里,整修双龙镇金花村村级道路5.5公里,解决3000人通行难的问题。

三峡集团援建的巫山县职教中心

扶产业 促进增收致富

如果将基础设施比作扶贫工作的奠基石,那么产业扶贫就是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的催化剂。突出产业造血扶贫,三峡集团对口帮扶,帮助巫山打造支柱产业,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的重要一环。

巫山县小有名气的养殖女能人肖俊,在自己下岗后,夫妇走上养殖生猪的发展道路。由于起初开始由于不懂技术,养猪100余头竟先后死亡70余头,经济损失巨大,给了她夫妇沉重的打击。县畜牧局等部门不断为其提供技术支持,还给与资金帮扶。巫山县妇联也给予妇女创业基金无息贷款5万元,让肖俊的养殖业东山再起,并成立昌瑞养殖专业社。后来,因专业社不断发展规范,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被巫山县畜牧局定为仔猪示范场,被县妇联、县农委命名巫山县巾帼家庭农场。养殖基地被全国妇联、科技部、农村部命名为“全国巾帼科技农业示范基地”。

“感谢妇联及时为我提供了无息贷款,真是雪中送炭。”肖俊十分感激。

肖俊所说的贷款,就是巫山县妇联创建的“巫山县妇女创业基金”。该基金由是三峡集团援助,主要用于有创业意愿和创业有能力的妇女,规模发展产业,重点扶持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手工业、餐饮业、小微企业等以女性为主体或法人的行业。

巫山县妇联按照信贷模式,制定妇女基金有偿使用管理办法,采用“滚雪球”的资金运作模式,鼓励和支持农村妇女开展创业。贷款投放方式为无息还本,每户金额控制在2-5万元左右。自2009年以来,县妇联为全县174名创业妇女无息还本投放433万元。先后在建平、铜鼓等8个乡镇,扶持75名妇女成为种养殖能手,有力推动贫困区域农民增收致富。

同时,还投入资金,用于巫山发展乡村旅游、光伏发电产业等。以2016年为例,就硬化建平乡望天坪乡村旅游道路1.3公里,安装建平乡春晓村、平安村便道太阳能灯46盏,解决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对铜鼓、建平等乡镇实施了光伏发电产业的125户,每户补助0.8万元,解决125户500人稳定增收问题。

扶智力  激发内生动力

高大的楼房,敞亮的办公室,偌大的训练场地……走进巫山县职教中心校园,举目一望,红色墙壁上写有“科技图书楼——中国三峡总公司援建”等字样大楼格外引人瞩目。

“这就是三峡集团援建的职教中心教学楼,面积近8000平方米,结束了巫山无职教图书资料馆和驾训楼的历史。”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三峡集团还援建巫山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扩展兴隆中学教学阵地、食堂、宿舍1万余平方米。新建和排危改建20所中小学校,改善了全县18个乡镇硬件教学设施,3万余名学生直接受益。

全力推进社会关爱救助,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完成全县21个乡镇20.5万人妇女病的普查普治工程,救助困难学生159名。实施同舟工程“救急难”行动,共计帮助因病致贫和因意外事件致使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90余个。将“三峡娃娃行”公益活动覆盖到巫山,共选派6个学校的30名品学兼优学生参加活动。

为建立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三峡集团持续派出挂职干部,架起了三峡集团与巫山县的工作“桥梁”。特别是2015年脱贫攻坚启动以来,三峡集团派出2人在巫山挂职扶贫副县长,利用公司资源优势,帮助联系项目,对接集团部门,协调与脱贫攻坚有关的工作,深入乡镇指导,联系深度贫困户10户,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就业提供信息。在帮扶工作中,密切联系沟通,每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力助推了巫山高质量脱贫摘帽。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17年弹指一挥间,在巫山这片崇山峻岭之上,三峡集团留下了太多的足迹,为巫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这份经得起时空检验的情谊,巫山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政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