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责履责尽心尽责
倾力助力脱贫攻坚

———三峡集团定点帮扶巴林左旗纪实

三峡集团援建的四方城寄宿制学校教学楼

自2003年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三峡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水利电力对外有限公司承担定点扶贫巴林左旗任务,此后的15年里,三峡中水电公司坚持高度的政治站位,坚守为民情怀,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全力帮扶巴林左旗打好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2200万元,涉及帮扶项目36个,涵盖扶贫打井,农村寄宿制学校教学楼援建,办学条件提升,农田水利建设、暑期夏令营,健康扶贫工程等一系列民生举措。通过15年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的投入和帮扶,助推了我旗教育、医疗、农业基础设施、农村产业的发展提升,极大地改善了巴林左旗地区发展条件,树立了“责任央企”的良好形象。

一、立足民生扶贫“发展保障”,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基础

实践证明,给钱给物只能救急解渴,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才是脱贫攻坚的根本手段和长效办法。三峡中水电公司定点帮扶我旗以来,坚持把贫困嘎查村的基础设施改善和产业扶贫作为工作抓手,全力推动帮扶工作落实。

(一)瞄准生态民生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巴林左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科尔沁沙地北部边缘,属半干旱地区,气候生态条件差,全年降水量少,水资源匮乏,水利基础设施十分薄弱,老百姓大多是“靠天等雨”、“望天收粮”。这种情况在全旗的78个重点贫困嘎查村更为突出。为了转变我旗贫困嘎查村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薄弱状况,增加农牧民收入,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基础,三峡中水电公司自2003年起连续九年共计投入720余万元,协调北京地质勘察院在我旗贫困地区实施水资源勘察,帮扶我旗实施了扶贫打井项目,九年来共打配深水井64眼,使我旗新增水浇地1.3万余亩,解决了7300人和3.2万头牲畜的饮水难问题,全旗9个苏木乡镇、56个嘎查村的3.6万贫困人口因此受益。2018年又投入资金200万元,帮扶我旗实施了桃石山水库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除改善当地生态条件,保证水库下游70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外,还可带动水库周边至少100余贫困户发展渔业养殖、旅游农家乐等产业。在三峡中水电公司基础设施改善项目和资金的帮扶下,推动我旗贫困地区的发展基础全面提升。

(二)发展扶贫产业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我旗具有悠久的毛驴养殖传统,全旗7.4万农户中至少80%的农户饲养毛驴,现在肉驴产业已成为我旗优势特色产业,在引领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上更是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三峡中水电公司结合我旗这一特色产业实际,因地制宜推动肉驴特色扶贫产业发展,重点帮扶我旗林东镇天龙肉驴养殖合作社实施圈舍扩建项目。新扩建了高标准圈舍1200平方米,配套了饲草料加工、投料等设备,带动当地20户贫困户42口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除此之外,还帮扶碧流台镇孤榆树村实施了粉条生产加工基地建设项目,帮扶白音勿拉镇查干白其嘎查实施了饲料地灌溉扶贫项目,共使我旗123户贫困户284口贫困人口受益,实现了“造血式”扶贫和“以点带面”的示范效果。

(三)坚持挂职干部援派加强人才智力支持。为进一步增强企地间的沟通联系和工作对接,加大人才和智力帮扶力度,助力我旗攻坚脱贫,三峡集团坚持派驻优秀帮扶干部的办法,先后向我旗派驻4名优秀挂职干部,这些同志心怀大局知责有为,讲担当、真实干,积极主动下乡调研,全力协调帮扶项目资金,为我旗扶贫脱贫工作建言献策,上下协调沟通联络,充分发挥了企地扶贫脱贫工作“联络员”和“突击手”的作用,保障了我旗扶贫脱贫工作的扎实有力开展,得到了全旗干部群众的广泛认可。

三峡集团援建的毛宝力格寄宿制学校教学楼

二、立足教育扶贫“志智双扶”,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中,有着基础性和持久性的作用。正因如此,三峡中水电公司聚焦“扶智”和“扶志”,增投资、上项目,深入实施教育精准扶贫,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帮扶我旗全面提升教育软硬件服务能力。

(一)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提升办学条件。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三峡中水电公司先后投入资金近860万元,其中:2012年投入资金290万元,帮扶我旗实施毛宝力格寄宿制学校2275平方米教学楼项目,2015年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援建我旗四方城寄宿制学校教学楼建设项目,新建了2254平方米教学楼一栋,并配套了相关教学设施。两个教学楼援建项目有效解决了我旗13个行政村900余名学生的就学难题,2018年,立足于让让贫困地区的学生有学上、上好学,集团又投入资金269.24万元,帮扶我旗实施了林东西城幼儿园、四方城寄宿制学校健身读书角、四方城寄宿制学校图书室及照明设备、毛宝力格寄宿制学校公厕等一系列办学条件提升项目,极大地改善了我旗教育基础设施条件,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办学条件,对我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二)组织捐资助学减轻贫困家庭供学负担。为了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自2013年起,三峡中水电公司组织单位领导和员工自发捐款,连续6年开展捐资助学活动,资助我旗两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贫困学生每人每年1200元,直至他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2013年至今,三峡中水电公司职工共捐资43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361人次。为贫困学生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解除了后顾之忧,减轻了我旗120多个贫困家庭的供学负担。

(三)设立助学金加大贫困学生资助力度。组织实施助学金项目,是三峡中水电公司帮扶我旗教育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自2016年项目启动实施以来,三峡中水电公司每年投入资金10万元,专门用于资助我旗家庭贫困且品学兼优学生,确保家庭贫困学生上得起学,健康成长。项目实施以来,共发放助学金30万元,累计受益学生300人次。通过此项助学措施充分调动了我旗贫困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了他们的学习成才动力。

(四)实施“国际周”支教活动力促教育均衡。在持续加大教育资金项目帮扶的基础上,三峡中水电公司创新“志智双扶”载体,在集团公司的支持和挂职干部的组织协调下,先后实施了“三峡助学再行动”和“我是世界小公民,遨游世界之旅”两届国际周主题活动,三峡集团安排单位外籍专家专门来到我旗的乡村学校开展义务支教,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让我旗从小出生成长在山村的贫困地区学生,得到面对面同外国友人互动沟通交流的机会,学习了解许多国外不同国家的日常生活和风俗习惯等,开拓了视野,感受了国际化教育。成为我旗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工作一个重要品牌和工作亮点。

(五)组织开展暑期夏令营激发学生成长动力。针对我旗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匮乏,贫困学生走出山村接触了解外面世界少的情况,2014—2017年,三峡中水电公司连续四年组织我旗两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贫困学生开展暑期北京爱国主义夏令营活动。活动安排学生零距离观看升旗仪式,参观八达岭长城、圆明园、故宫博物馆、科技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让学生们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增长见识,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内生动力。2018年暑期夏令营活动继续组织举办,并上升到三峡集团这个更高的平台上,我旗两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贫困学生参加了三峡集团的品牌扶贫活动“三峡娃娃行”。在以往组织安排我旗贫困学生北京研学的基础上,将行程拓展到宜昌,让我旗参加活动的农村贫困学生第一次体验了乘坐飞机,第一次实地参观了国之重器—三峡工程、屈原故里等。连续五年的夏令营活动,让我旗共计138名贫困学生参加受益,对贫困学生内生动力养成和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支持巴林左旗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立足健康扶贫“基本民生”,补齐贫困地区医疗短板

健康是最基本的民生,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作为赤峰市唯一一个深度贫困旗县,我旗在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方面短板明显,对此三峡中水电公司把健康扶贫也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帮扶我旗全力改善推进。

(一)帮扶我旗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由于疾病本身特点和经济社会欠发达等原因,结核病仍是我旗多发的传染疾病之一,但相对于结核病多发的形势,已使用了30年的旗结核病防治所现有业务用房,受年久失修,面积狭小,功能布局不合理等因素影响,在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结核病突发疫情和群众的就医需求上早已捉襟见肘,难以满足。了解到这些情况以后,2017年三峡中水电公司立即组织安排资金100万元,帮扶我旗实施了旗结核病防治所易址新建项目,援建两层1000平方米业务用房一栋,无论是在功能布局,还是传染病医院的卫生隔离方面都能满足疾病防治工作要求,提升我旗结核病防治所硬件基础设施的同时,更改善了结核病患者的就医条件。

(二)组织实施健康扶贫义诊活动。近年来,随着旗委、旗政府持续加大卫生医疗等民生建设投入,我旗的卫生医疗保障水平大幅提升,但对比发达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仍有很大距离,特别是贫困嘎查村的医疗条件更是十分有限。针对这样的状况,2018年在公司挂职扶贫干部的协调推动下,实施了“三峡心系扶贫,关爱妇女健康”主题健康扶贫活动,邀请了北京武警总医院妇产科专家教授为哈拉哈达镇80余名妇女同志带去了健康专题知识讲座,并进行了义诊。不但让贫困群众不出家门就享受到了最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更对全旗健康扶贫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内蒙古巴林左旗人民政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