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央企担当

———三峡集团定点帮扶万安县纪实

三峡集团援建的邓林村留守儿童服务中心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自2003年开始,三峡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对接承担国家级贫困县——万安县的定点扶贫任务。15年多以来,三峡新能源公司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帮扶”的工作方针,精心制定帮扶措施,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累计投入945万元,集中力量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民生领域进行帮扶,赢得了我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2017年我县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位列全省贫困县第一位,今年我县已顺利接受脱贫攻坚国检,并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一、帮扶教育设施,积极捐资助学

自2003年以来,三峡新能源公司对我县弹前中学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捐赠教学设备和学习图书等,帮助学校改造学生宿舍,修建水井、膳棚、篮球场等,建立奖励优秀师生的教育基金,师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从2003年开始,三峡新能源公司40多名干部职工每人每年捐助300元,与弹前中学40多名贫困学生结成“1+1”助学帮扶对子,捐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2003年至今,三峡新能源公司累计向弹前中学捐款捐物超过70万元。同时,为解决我县五丰镇邓林村及周边留守儿童入园就学难题,三峡新能源公司于2012年起先后投入65万元新建了一栋占地面积500多平米的留守儿童服务中心,教室、宿舍、活动场所一应俱全,基本满足教育教学需求。为进一步完善留守儿童服务中心教学及师生生活设施,2014年又投入9万元为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建设了多媒体教室和学生餐厅,服务中心于2014年9月投入使用,目前已接纳101位留守儿童,有效解决留守儿童的隔代教育及安全隐患等问题。

二、帮扶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针对五丰镇邓林村原有农田水利灌溉、排洪设施年久失修导致很多水田得不到有效灌溉等问题,三峡新能源公司先后投入15万元对长约3.5公里的排水渠进行了疏浚加固,保证了近1500多亩基本农田的灌溉、排涝、防洪需要。2016年,三峡新能源公司在高陂镇田北村投入100万元用于水利设施修复和村庄道路硬化,为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针对五丰镇邓林村道路差出行难问题,2014年三峡新能源公司投入31万元对五丰镇邓林村入村入户道路进行硬化改造,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改善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为进一步加强乡村卫生服务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建设,2011年,根据我县卫生局对乡镇医院医疗设备的需求,三峡新能源公司捐赠40万元为乡镇卫生院配置便携式心电图机等急缺医疗设备,缓解了当地乡镇卫生院设备缺乏的情况,方便群众看病就医,使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益处。

三峡集团援建的道路硬化绿化工程一角

三、帮扶“五缺”项目,倾情关注民生

为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2015年三峡新能源公司将原有40万元/年帮扶资金标准提高100万元/年,用于解决我县贫困村缺学前教育、缺文体设施、缺畅通道路、缺道路照明、缺垃圾处理等“五缺”问题。当年,三峡新能源公司将国家级贫困村茅坪村列为定点扶贫村,2015-2016年度累计投入115万元为该村新建了村级幼儿园、排水排污沟渠、垃圾焚烧炉、村民文化广场和文化长廊、购置了体育健身器材、硬化了村庄道路,将该村打造成了一个集“村庄整治、安居工程以及保障性扶贫”为一体的扶贫攻坚示范村。同时,三峡新能源公司还为茅坪村建立了“村民图书室”,捐赠图书近千册,涵盖文学、林业、农业、儿童文学、健康养生等内容,有效地改善了贫困地区书籍空缺的现状,为偏远的贫困地区村民送上了丰富的“文化大餐”。2017年,三峡新能源公司投资100万元建设了韶口乡大塘村幼儿园,惠及大塘、泥塘、南乾等三个贫困村170余名留守儿童。2018年,除已投资200万元援建潞田镇寨下村幼儿园和枧头镇下潞村幼儿园外,拟再投资200万元购置教学一体机、净水设备、餐桌和床等学生生活设施,切实改善学生学习和生活环境。

四、开拓学生视野,激发成长动力

2006年暑假,三峡新能源公司组织弹前中学部分优秀中学生代表前往北京参加夏令营活动。学生们参观了金碧辉煌的故宫、游览了蜿蜒壮阔的长城、欣赏了风景秀美的颐和园,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第一次走出了大山感受到了祖国的壮美。2018年,三峡集团举行“三峡娃娃行——宜昌水电夏令营”研学活动,我县四所中学的35名优秀学生代表第一次实地参观了国之重器—三峡工程、屈原故里等,孩子们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果,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内生动力。

一直以来,三峡集团怀着对老区人民的关心、关注和关怀,大力支持我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帮助解决了一批困难和问题,充分体现了央企对革命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为我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外部助力。万安人民对三峡集团给予的全力支援和倾情帮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江西省万安县人民政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