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奋进 合力攻坚
全面助力建设“最美怒江”

——三峡集团助力怒江州怒族普米族脱贫攻坚纪实

三峡集团帮扶建设的怒江州兰坪县啦井镇挂登村

怒江州,一个坐落在云南省西北部的贫困山区,因其间由北向南奔腾的怒江而得名,虽然蕴含着丰富的生态资源,却也是贫困“上甘岭”的代表,16.4万的贫困人口和38.14%的贫困发生率让它被冠以另外一个名称——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三峡集团,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用其发电、防洪、航运等效益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虽然怒江州和三峡集团都与水有着不解之缘,但在之前,它们也只是两个分布在祖国庞大版图上不同地域的代名词,没有什么事迹能把它们串联在一起。

2016年,三峡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实现小康,人口较少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指示要求,于3月与云南省政府签署脱贫攻坚合作协议,决定从2016年起用4年时间投入8.9亿元资金,帮扶怒江州人口较少民族怒族、普米族精准脱贫攻坚。从此,三峡集团就开始了与怒江州血浓于水的帮扶历程。

自帮扶怒江州以来,三峡集团始终秉着“真心实意、真金白银、真招实策”的“三真精神”,重点围绕安居工程、素质能力提升、劳务输出、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6大工程,精准帮扶怒江州人口较少民族怒族、普米族主要聚居的福贡县、贡山县、兰坪县15个乡(镇)55个行政村1个社区466个自然村,聚居区(行政村)总人口23380户87666人。截至2018年9月,三峡集团已向怒江投入帮扶资金6.6亿元,为怒江州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三峡集团各级领导先后20余次深入怒江实地考察调研,与怒江州共同研究制定怒族、普米族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始终保持高位推动态势,携手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帮助怒江谋划长远发展,破解制约怒江发展困难问题,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今年6月,三峡集团又选派了3名优秀干部到福贡、贡山、兰坪县挂职,协助怒江州扎实开展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工作,在人力、智力上给予了强力支持和帮助。

通过三峡集团持续不断的帮扶,有效解决了怒族、普米族聚居区突出的“两不愁、三保障”及基础设施短板,2017年实现3043户11100人脱贫,占全州总退出人口的30%,脱贫成效明显,预计今后脱贫成效会更加显著。

(一)主攻安居建设,确保住有所居。三峡集团帮扶建设安居房5193户、怒族传统民居改造1428户,怒族、普米族过去茅草房、木板房、篾芭房等危房不复存在,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聚集区贫困群众安居条件改善明显。

(二)突出基础设施,夯实发展动能。三峡集团帮扶始终以怒族、普米族聚集区贫困村为主战场,以贫困人口为基本对象,把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进集团帮扶的突破口。三峡集团帮扶新开挖通组道路19千米,通组道路硬化42.1千米,建设垃圾处理池81个,卫生厕所3间,村级活动场所5个,小组活动场所65个,行政村标准化卫生室23个。通过项目的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兰坪县金顶镇高坪村就是一个例子,三峡集团投入近3000万元,统一规划实施全村危旧房改造、新房建设、村间道路硬化、人居环境美化工程,发动群众投工投劳,自己动手建设美好家园。如今,民族特色壁画、太阳能路灯、文化活动室旧貌焕新颜。村里出外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收入来源逐步多元化,勤劳致富、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越来越浓了。

三峡集团帮扶建设的怒江州泸水市巴尼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瞥 黄正平 摄

(三)强化素质提升,激发内生动力。扶贫先扶智,发展才能持续。三峡集团帮扶资助怒族、普米族357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现就读于云南中医学院的贫困大学生汉庆梅就是其中之一。2016年下半年,汉庆梅参加了以三峡集团为怒江捐资助学为主题的公益微电影——《阿桑的夏天》的拍摄,在片中,她饰演的少女阿桑纯朴自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2017年3月,汉庆梅给三峡集团寄了一封亲笔书写的感谢信,她在信中说,如果没有三峡集团的助学金,一个花季少女可能会困守在大山中,错失放眼观看多彩世界的机会。正是因为三峡集团的无私资助,这些贫困的学子才得以走出大山,接受到更好的教育条件,为人生新的发展踏出了第一步。

三峡集团对怒江“扶智”的帮扶不仅局限于捐资助学,还组织12名普米族、怒族学生三峡行,培训基层扶贫干部26名,组织转移49名贫困劳工到三峡基地就业。通过帮扶,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激发,调动了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贫困代际传递初步阻断,实现有质量、可持续的脱贫。

(四)倾力产业培育,增强造血功能。三峡集团帮扶养殖山羊5505只、高黎贡山猪288头、独龙蜂4000箱;种植滇重楼80亩、金银花1200亩、百合178.8亩、大棚蔬菜90亩、茶叶3400亩;成立村集体经济4个。进一步解决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弱、“造血”功能不足的难题,持续增收有了初步保障。

此外,三峡集团还捐赠325万元支持怒江州生态电力扶贫规划编制,帮助怒江打造“最美公路”、生态旅游扶贫等项目,促进生态脱贫产业发展。

如今的怒江,虽然还面临着很大的脱贫压力,但每天都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三峡集团的无私帮扶下,怒江州一定会和全国、全省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成为“最美怒江”。

(云南省怒江州人民政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