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 情 帮 扶 惠 民 生

——三峡集团对口支援夷陵区纪实

三峡集团援建的夷陵区移民生态工业园

自2008年以来,三峡集团不断深化同夷陵区长期形成的“相互依托、互惠互利、唇齿相依、合作共赢”关系,以企地共建形式,援建项目55个,援建资金1.37亿元。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夷陵区三峡坝库区移民乡镇已初步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基础,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水平得到稳步提升。今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夷陵区三峡坝区移民村——许家冲村考察调研,当看到该村生态环境优良,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时,对三峡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给予了充分肯定。

过去的10年里,三峡集团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多形式全面发力,倾情助力夷陵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全力搭建平台,培育主导产业。一是推进经济发展平台建设促就业。援建三峡移民生态工业园标准化厂房,全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吸引了一批企业落户园区,增强了坝库区移民乡镇自身造血功能,为移民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较好地缓解了移民就业压力。二是加大茶产业扶持力度促增收。支持三峡茶谷建设和萧氏、龙峡等茶产业龙头企业发展,援建太平溪镇早市茶基地,帮助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积极挖掘特色产业促创业。扶持三斗坪镇茧丝绸、太平溪镇“乐创服”孵化中心及民间手艺“牵花绣”和乐天溪镇食用菌等特色产业,积极构建创业平台,为特色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以带动桑蚕养殖等相关农户脱贫致富。

真情关注民生,完善基础设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改善移民生产生活环境入手,援建中堡村、下岸溪村水厂,让4000多名移民用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援建三斗坪镇集镇道路刷黑及沿江步行街项目建设、中堡村环行公路、乐天溪江峡二路、江峡三路、黎黄路、旺达路、太平溪镇陈坛路改造升级等交通建设项目,努力拓宽坝区组团城市骨架,改善道路交通环境,方便群众出行;支持乐天溪镇、太平溪集镇防洪工程建设和龙黄路、库周路灾后重建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把乐天溪镇陈家冲村农贸市场建设作为公益性、事关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来帮扶,既促进了农贸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便利了居民的生活,还改善了坝区周边卫生环境。同时,援建坝区周边移民村群众文化活动中心,以丰富群众文化业余生活,促进人文综合素质的提高。

吸纳劳务用工,促进就业增收。多年来,三峡集团积极在旅游、环卫、绿化、安保和工程施工等方面挖掘潜力,采取挤岗、腾岗、设岗等多种办法,拓宽移民就业渠道,缓解移民就业压力。近年来,共解决三峡坝库区移民700余名就近就业问题,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三峡集团援建的三斗坪镇沿江步行街项目(三峡神牛文化广场)

多措并举帮扶,助推经济发展。一是开展土地复垦。无偿返还征而未用土地700余亩;提供机械设备帮助移民村复垦土地904亩。二是“一免一开”惠及坝区周边人民群众。三峡集团在宣布三峡专用公路对社会开放、三峡大坝旅游景区对中国游客(含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华人、华侨)实行门票免费之前,就同意并支援夷陵区新建三峡专用公路冯家湾匝道和改建夜明珠匝道,实现了互连互通,成为夷陵区农副产品“走出去”的绿色通道,“一免一开”新举措不仅方便了游客进出三峡,更极大的带动了夷陵区相关产业的发展。三是积极帮助夷陵区抢险救灾。2010年7月23日我区太平溪、邓村等乡镇遭遇百年一遇强降雨,三峡集团及时伸出援手,援资100万元,无偿提供大型机械设备,帮助抢险救灾,患难见真情。四是开启扶贫助学。三峡集团与全国妇联共同设立“水库移民妇女发展扶贫基金”,专门用于水库移民妇女和移民家庭重大疾病救助及贫困学生助学。资助我区10多万元。五是加强旅游合作。在大力支持夷陵区三斗坪旅游名星镇建设的同时,积极谋划以三峡坝区为核心,以峡、坝、景、城为支点的旅游资源一体化开发,努力打造长江三峡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六是加强人才交流。三峡集团坚持“扶资”与“扶智”并重,选派4名政治坚定、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领导干部到夷陵区挂职,驻点支援,加强科技、金融、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对口支援和“企地共建”工作,为夷陵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夷陵区与三峡集团因三峡工程结缘,因对口支援交亲,因交流合作共赢。25载同频共振,25年风雨同舟,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尤其近10年三峡集团的无私援助,更让夷陵铭记在心、感恩在怀。应该说夷陵区能及时有效解决三峡工程移民问题并取得今天的佳绩与三峡集团密不可分。去年夷陵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11项,18项工作在市级以上大会交流经验,实现了“强区主城 富美夷陵”建设良好开局;今天的夷陵风和日丽,经济社会长足发展,社会秩序日趋稳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向好,今年1-7月,全区133家规模工业实现产值146.39亿元,同比增长17.8%;固定资产投资235.86亿元,同比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09亿元,同比增长10.7%;地方财政总收入27.97亿元,同比增长7.2%。

当前,夷陵区正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强力推进对口支援项目建设,力争率先完成“四大攻坚”任务,以开创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夷陵区人民政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