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三峡娃娃行 > 背后故事
背后故事
  •   许容宾,男,26岁,由三峡集团所属三峡新能源公司赵博伟资助,毕业于宜春学院,现在万安县弹前中学任教,参加了2006年三峡娃娃行-北京行活动。

      王检萍,女,26岁,由三峡集团所属三峡新能源公司高峰资助,现在江西农大读研,参加了2006年三峡娃娃行-北京行活动。

      郭清政,男,28岁,由三峡集团所属三峡新能源公司贾雪浪资助,毕业于广西民族大学,现就职于江西银行峡江支行,参加了2006年三峡娃娃行-北京行活动。

      

      (右一:许容宾;右二:王检萍;左一:郭清政。这是三人2018年7月8日来到三峡大坝坝顶。)

      许容宾:

      我是江西省吉安市万安县弹前中学的许容宾。荣幸至极,能再次来参加三峡集团公司举办的夏令营活动。

      小时候我的家庭非常贫困,后来非常幸运的得到了赵博伟大哥的资助,缓解了我上学难的困境。除了物质上资助,赵大哥还多次在信中鼓励我认真学习,让我感到有股强大的力量在支持着我。在此,我对赵大哥的恩情表示由衷的感谢!

      在2006年的夏天我又非常荣幸地被邀请去北京参观学习。那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出去旅行。在这之前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所以我格外的珍惜。来到北京,我对一切是那么的好奇。北京环境优美,高楼林立,街上车水马龙、人流不息。白天,熙熙攘攘的人群;夜晚,街头也是灯火辉煌,好不热闹。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如金碧辉煌的故宫,蜿蜒壮阔的长城,风景宜人的颐和园,直入云霄的电视塔等风景名胜。这一切是那样的美好,让我明白大山之外的世界更加广阔,更加绚丽多彩,于是立志将来要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回来后我上课时更加专心,做作业更加认真,遇到难题会用心思考。感恩那次旅行带给我的成长,我想我现在能成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与那次旅行是有很大的关系。

      越长大越体会到人生就是一场旅行。年少时越优秀,将来看到的世界就越精彩。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三峡集团公司恩泽四方,邀请在座的各位同学来参加三峡夏令营活动,你们是非常幸运的!希望你们能通过本次研学旅行学到更多的东西,开阔自己的眼界,播下希望的种子,将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学们,你们的未来已打开,抓住机会,相信你们的明天会更精彩!

      最后,再一次对三峡集团公司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检萍:

      我是受过贵公司高峰叔叔资助的王检萍。非常荣幸能够来到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此刻内心很是激动,去年11月份2日三峡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三峡集团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沙总来我校开展相关调研,当时就说今年一定要再次相聚,6月份收到邀请毫不犹豫就受邀过来了。

      回想起2006年的暑假,一路激动到北京,这是我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来北京,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见到如此繁华的地方。还有,高叔叔跟我握了手,高叔叔抱了我,终于能跟高叔叔合照啦,这些都是第一次。13岁的我,除了溢于言表的接触新地方新事物的开心满足感,还有暗暗决定不能让关心自己的人失望的决心。回学校后,更有动力了,也更加自信了。06年以前,经常觉得自家家境不好,自己长得也不讨喜,感觉很自卑。06年以后,学习生活上遇到了挫折与困难时总会想想自己不仅有随时准备为自己冲锋陷阵的爸妈,还有一直帮助我的高叔叔以及在座的有爱心人士,自己都充满了动力。特别记得初中升高中的时候,爸妈身体不好,老房子在一个雨夜倒塌了。没办法,借了对于我们家是巨资的5万去建了一层平房,如果我还要继续读书,就意味着爸妈还得借钱,那是我过的最难过的暑假,特别想读书但是感觉到浓浓的自责,自己又给爸妈增添负担了。最后老爸让我读了书,高叔叔了解到一些情况也给了我一部分生活费。所以,直至今天,我最大的感觉是自己真的太幸运了。而这一切幸运的开始,是我受到了高叔叔的资助以及参加了“三峡娃娃行”。

      今天,又有35个弟弟妹妹跟我一样幸运在正是逐步树立价值观的时候,切身体会世界的至善至美。在此呢,姐姐送两句话给各位弟弟妹妹。第一呢,珍惜美好时光,常怀感恩之心。无论是此次“三峡娃娃行”,还是以后的生活中,姐姐都希望各位弟弟妹妹们能够过抱着感恩的心态努力过好每一天。第二句话,天才那就是1%的灵感加上99%的汗水。这句话大家都听过,强调的是努力。只有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希望各位弟弟妹妹为了自己的愿望理想好好拼搏。

      最后,再一次感谢三峡集团公司的各位,感谢你们给我们的爱意,感谢你们让世界更美好!

      郭清政:

      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我们和家乡万安的小伙伴们非常荣幸地受邀来到了美丽的三峡,参与到贵公司组织的“三峡娃娃行”夏令营活动中来。首先非常感谢贵公司的精心策划、热情款待,这一次的三峡之行让我们身心得到了一次大洗礼。

      我是来自江西万安弹前乡的郭清政,2015年大学毕业后一直就职于江西银行。回顾往昔,7岁时丧父、8岁那一年母亲改嫁,生活给我开了一个极大的玩笑,上学起年迈的爷爷每到开学,都让我最后一个去学校报名,我深切体会到我跟其他同龄小伙伴不一样,我不能跟他们一样开心地去开学,每次都是爷爷带着我跟班主任老师打招呼请求学期末再交学杂费,到了学期末,还是凑不齐,只能东拼西借,记得有两个学期末实在没有办法,一次卖了家里的老母猪、一次卖了家里仅有的一头老黄牛。2004年,我的小学六年级起,有幸受到了我们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原中国水利投资集团公司)的助学“1+1”活动的资助。当时对我进行帮扶的是北京的贾雪浪叔叔,正是这位爱心人士的出现,一改我开学为学杂费犯愁、学期末还是为学杂费发愁的窘迫局面,之后才得以一心投入到学习中,同时,我与贾叔叔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书信联系,他对我的学习、生活进行了大量指导,以及对我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树立也有着极大的帮助。2007年,我如愿以偿地考上万安一中,当我正在为学费担忧时,贾叔叔个人提出为我出资帮扶我高中三年的所有学费、同时每月给与我一定的生活费帮助,他的善举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前行。在读书期间,我一直坚守向贾叔叔类爱心人士学习;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也一直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回馈社会、传播温暖。

      回顾2006年,在贵公司的精心安排下,正值初二暑假的我与母校的20多位师生一起,来到了我们只能够书本里才能看到的北京。北京之行对于当时的我们来说无疑太震撼,这是我们当中几乎所有的孩子第一次出远门,身临其境的我们大开眼界,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增长了见识,在我们的小小心灵里种上了一个个大大的梦想,并且一直为它努力拼搏着。这一次与我们的学弟学妹们齐聚在美丽的大三峡,相信你们也一定会收获满满,希望你们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可以深切感受三峡集团公司的殷切期望,学习他们的大爱无私,在往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为了创造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为了有一天也能回馈社会而更加积极进取。

      多年来,三峡集团对老区的各种帮扶一直延续着,成为了万安人民口中流传的佳话。你们爱的光辉一直在照耀着这片红土地,一双双宽厚而无私大手托起了孩子们渴望读书的希望,你们那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至高无上的品质,将鞭策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努力拼搏、传递温暖,让爱一直延续下去。

      今天,借此机会,有幸对我们的爱心公司、爱心人士们道一声感谢,谢谢你们爱心献春蕾、助圆成才梦,谢谢你们的无私奉献。最后祝福三峡集团、三峡新能源公司事业蒸蒸日上,爱心人士们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   

      我是来自内蒙古巴林左旗三峡中水电小学二年一班的学生赵欣婷。我知道,能来到这里,都是三峡集团的亲情帮助。在此,我衷心的对给予我们帮助的三峡集团公司和叔叔阿姨们说句:“谢谢你们”。

      我是一个残疾儿童。我深知我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7岁时,同龄小朋友去了小学,我问妈妈:“妈妈,什么时候我能去小学读书啊”,妈妈说等你再大点吧。我日日思呀,夜夜念。不知道我的梦想什么时候能够实现?终于我又长大了一岁,我把铅笔盒、书本早早地放在书包里,就等着去学校的那一刻。然而,我还是留在了幼儿园!我抱头痛哭,又一次去问妈妈:“妈妈,什么时候我去小学呀?”,妈妈沉默了。直到9岁那年,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想法,一次次地央求妈妈。“给我实现梦想的机会”。最终妈妈和爸爸商量之后把我送到了小学。

      由于我的成绩优秀学校让我跳级到了二年级。小伙伴都很喜欢我。主动陪我去厕所,上下楼梯,哥哥姐姐争着抢着背我去食堂。体育课时,老师把我背到操场和小伙伴一起做游戏。刚学跳绳的时候,我怎么也跳不过去,小伙伴都蹲下来给我摇绳,老师鼓励我,给我讲技巧和方法。班主任对我关爱备至。我想,我该做点什么:就主动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讲解难题,把学习方法分享给他们。当老师的小助手,同学的小老师。看到老师累了,就把牛奶留给老师,老师每次都是一脸幸福的对我说:“婷婷,老师不爱喝,你喝吧,谢谢你,懂事的孩子”。

      当我把学习优秀奖状交给妈妈的时候,妈妈哭了,我知道妈妈在我身上付出的太多太多,她时常暗地里掉眼泪,为我担心这,为我操劳那。在此,我也想对妈妈说:“妈妈,谢谢您,你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我知道只有我开心,妈妈才开心。所以我能自己做的事就自己做,不能做的事就一次次的学着做。我一定会做到的,我也一定能用自己的行动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最后我想对所有关心帮助我的人说:请你们放心,我一定做个坚强、勇敢、乐观的孩子。

      妈妈说:

      我是赵欣婷的妈妈,今天站在这儿,内心很激动。说实话,我和孩子怎么也不会想到有一天能来到这儿,来到我们美丽的三峡。在这里,请允许我向一直以来关心我的家庭,关爱我孩子成长的三峡集团的领导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

      每个人都是上帝咬过的苹果这不足为奇,我想上帝可能太偏爱我的女儿了,所以咬了一大口。这一口咬在了我女儿的身上却痛在了我的心上。做为母亲我真的不知道默默留了多少泪。为她担忧,为她伤心.....她要面临各种困难:比如吃饭、喝水、睡觉、去厕所......这些问题不断萦绕在我的脑海,有时候夜里听见钟声敲了两三声了还是不能入睡。我和孩子的爸爸也一度因为孩子上学的问题发愁。去学校陪读吧,家里没有那个条件。不去吧,孩子还不能没有文化。这种焦急和无奈成了笼罩我们家里的阴云。

      孩子出生后,我也曾悲观过,一度认为命运对自己不公平。甚至是怨恨当时给自己怀孕期间做过检查的医院。孩子爸爸在欣婷3个月的时候开始了上访之路,先后到自治区、到北京去上访。那两年真是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不想做任何事。但是一味的消极并没有影响社会对我们的关爱,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我的家庭情况后,不断的给我送来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舞。突然发现原来我们不是在独行,生活在一个有爱的社会,我有什么理由不积极的面对自己的生活呢!于是我和欣婷爸爸放弃了上访,像以前一样在家种起了地、搞起了养殖,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

      在欣婷9岁那年,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把孩子送到了学校,让孩子开始了梦寐以求的读书生活。更幸运的是,在学校我们结识了三峡集团挂职领导,知道了三峡集团!集团的挂职领导平易近人,每次到我家都亲切的问这问那,鼓励我、安慰我。我也因此多了个朋友,我们一起聊孩子、聊家庭、聊生活。有时我有什么开心或者不开心的事还会给集团公司挂职的领导打电话说说,可以说,是你们激发了我战胜困难的勇气,让我始终保持健康的心态、完美的人格和进取的信念。我觉得自己和孩子是幸福的,我的家庭是幸运的。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是你们给我带来了温暖、自信、坚定、善良。自然而然的,我的生活便有了一处处动人的风景。

      假期里孩子看到大人忙,就一起下地干农活,掰玉米满头大汗从来不叫苦叫累,举着玉米还骄傲地对我说:“妈妈,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孩子在班级里学习很刻苦,由于她没读过一年级,我还担心孩子学习跟不上,但是一学期下来,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且在班级里还担任小组长,帮助老师同学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这让我深感欣慰。

      我相信不管什么原因,困难只是暂时的。命是弱者的借口,运是强者的谦辞。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在学校食堂我是负责孩子饭后刷餐盘工作,但是饭前我都会到食堂帮助做饭、洗菜,干零活。我知道我的个人能力有限,但是我会尽我所能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一定会把我的孩子教育成材,让她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