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帮扶十八年 助力巫山换新颜
2020年07月06日

  

  本网讯(郝露 梁长燚)自2002年以来,三峡集团累计在巫山投入扶贫资金2.3亿元、委派挂职干部13人次、实施扶贫项目92项,在助推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两岸连山,略无阙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南北朝时的地理学家郦道元如此评价巫峡,而1500多年后,峻峭的山路,层层叠叠的高山,依旧是巫山人难以逾越的一道坎。

  为了迈过这一道坎,自强不息的巫山人以战胜大山的信心与勇气,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与决心,在脱贫路上铿锵前行。但在脱贫道路上,巫山人并不孤单,三峡集团已倾情牵手巫山走过了18个春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自2002年开始三峡集团承担定点扶贫巫山县任务。

  18年来,三峡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意识,积极探索扶贫模式,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巫山县工作,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3亿元、委派挂职干部13人次、实施扶贫项目92项,在助推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医疗扶贫,让健康惠及乡村

  在巫山县,因病致贫返贫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曾经,巫山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9万人,其中2万5千余人因病致贫。

  巫山县贫困户石大荣就是其中之一。在十多年前,因为长期过度劳累,石大荣股骨头造成损伤。由于家境贫困,没钱去医院诊治,病情日渐恶化。因病致贫,石大荣曾经最怕的就是上医院,病根也是因此埋下的。

  巫山县人民医院三峡集团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咨询台

  2019年,三峡集团捐助2800万元用于巫山县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基金,在重庆市医保报销“五重保障”之外,增设了三峡集团医疗基金,形成“5+1”保障网,对贫困人口就医进行兜底救助。在了解到三峡集团健康扶贫政策后,石大荣才来到了医院,治疗这折磨她已久的陈年旧疾。

  石大荣手术及后续治疗预计费用3万余元,通过健康扶贫政策减免和三峡集团健康扶贫基金兜底救助之后,只需自付3000元左右。“多谢国家的好政策和三峡集团的救助,我们才敢来看病!”石大荣一遍遍重复着满心的感激之情。

  2020年,三峡集团再次捐助2800万元,持续用于巫山县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基金。在两年时间里,健康救助基金将使近5万人次贫困人口医疗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巫山县贫困群众基本医疗得到有效保障。

  在捐赠巫山县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基金外,三峡集团还帮扶巫山县新(扩)建乡镇卫生院2所、村卫生室49个,开展全县妇女儿童健康检查25万人次;开展同舟工程“救急难”行动,帮助近百名基本生活陷入困境乃至面临生存危机的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县卫健委“卫生系统培训”,培训医疗工作人员800多名,切实帮助巫山县改善医疗环境、提高医疗水平,让更多贫困患者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教育扶贫,智慧点亮希望

  在巫山县平河乡中心幼儿园,今年6月份迎来了建成投用后的第一批学生。为彻底解决平河乡学前适龄儿童入学难的问题,2019年,三峡集团投入500万元资金建设了这所崭新的学校。在学校内,崭新宽阔的操场,温馨明亮的教室,可容纳200多名幼儿的高大校舍,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脸,一一映入眼帘。

  新建成的巫山县平和乡中心幼儿园教室

  教育条件大幅改善,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回流”。在平河乡的村民陶中继的家里,5岁的孙子正准备到家门口的幼儿园上学。“以前他跟随打工的父母在外地上幼儿园,一个月学费要2000多元,回到村里读幼儿园后,一个月只交250元的保育费,而且家门口幼儿园的环境设施比城里的还好咧,父母在外打工也不用操心了!”陶中继说。

  因贫辍学是造成贫困代际相传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三峡集团在巫山县有针对性地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加大投入提升农村地区教育质量,修建2栋职教中心楼共7900平方米,结束了该县无职教图书资料馆和驾训楼的历史;援建巫山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扩展兴隆中学教学阵地、食堂、宿舍1万余平方米;新建和排危改建20所中小学校,改善了该县18个乡镇硬件教学设施,3万余名学生直接受益。

  同时,三峡集团还在三溪小学、田家小学等学校捐赠书包、校服等物资鼓励、支持贫困学生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将“三峡娃娃行”公益活动覆盖到巫山,共选派70多名品学兼优学生走出大山,感受国之重器;实施教师队伍培训,培训教师1100余名,推动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

  旅游扶贫,激发产业活力

  长期以来,三峡集团坚持既要“输血”更要“造血”的帮扶理念,“因地制宜”实施“造血式”旅游产业扶贫,着力推动重庆市巫山县旅游产业发展,努力将当地旅游资源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2019年,三峡旅游公司与巫山县旅发集团组建成立巫山旅游运营公司,开辟旅游线路,为巫山增添新的经济增长点。三峡旅游公司将巫山旅游产品列为重点推荐项目,充分借助三峡大坝现有客源优势、品牌效应,为巫山旅游进行游客引流,促进巫山优质旅游资源不断转化为脱贫致富的产业优势,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的“旅游+扶贫”新路径。

  三峡集团向巫山县捐赠旅游大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出于疫情防控的需求,国家暂停了跨省跨境旅游,三峡长途游船因此停航,巫山的旅游业受到较大冲击。疫情之下,长途旅游受阻,经过反复研究后,三峡集团制定出“两峡一峰”短途旅游产品。“三峡集团在巫山县推出的短途游,切实降低疫情对巫山旅游的影响,让旅游产业尽快回暖,极大地增强了巫山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巫山县扶贫办副主任唐述德说。

  5月1日,一艘标有“两峡一峰”字样的游船,载着140余名游客,从重庆市巫山县出发,沿着秀美壮丽的巫峡,开启它的首次短途航行。

  这盘“妙棋”,开局很稳。首航预告发出去没多久,报名人数就达到了预期效果,不仅有来自川渝地区的游客,甚至还吸引了来自陕西等地的旅游经销商。市场有增量,居民有增收。首航当日,巫山居民李大姐在游客中心附近支起了杂货摊,售卖矿泉水、方便面、抽纸巾……零售价几块钱的小商品,在两小时内卖出了数百元,比疫情期间收入“开天窗”强得多。

  “两峡一峰”短途旅游客

  同时,三峡集团还在文旅融合、振兴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为巫山不断注入新思想,不遗余力帮助巫山旅游补短板、促发展。投入1880万元,打造曲尺乡柑园村乡村旅游示范区;投入1050万元,用于当阳乡旅游点和巫山县百美村宿建设,进一步为巫山县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投入900万元,打造巫山县生态环境研学基地……一项项帮扶举措,拓展旅游链条,增强巫山县旅游产业软实力。

  实施重大项目,巩固脱贫基础

  巫山县以前产业发展结构单一,“十二五”时期“一煤独大”,煤炭产业为巫山第一大支柱产业。煤矿关停后,致使巫山工业经济大幅下滑,县域经济增长乏力。

  三峡集团立足巫山县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帮扶方式,探索出“风光互补开发模式”,投资5亿元,开展巫山县青山头风电52.8MW项目;投资14亿元,实施巫山县三溪两坪195兆瓦光伏项目,将发展清洁能源作为绿色发展、产业转型补短板和拉动巫山县经济促增长的支柱产业,有力支持巫山县经济高速增长。

  巫山县三溪乡两坪195兆瓦光伏项目全景

  除新能源开发外,三峡集团还将巫山县纳入第二批长江大保护试点城市,积极推进巫山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总投资43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2.81亿元,官家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作为一期项目的先导工程已开工建设。项目建设后,将进一步提高长江巫山流域水质,改善长江巫山流域的生态环境,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切实将巫山县“生态+旅游+环境+产业”有机结合,实现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双赢。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18年弹指一挥间,在巫山这片崇山峻岭之上,三峡集团留下了太多的足迹,也为巫山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活力与动力。

  本文图片由三峡传媒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