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秭归 持续帮扶见真情
2020年06月17日

  

  本网讯(高辉 徐磊)1994年12月14日,随着三峡工程动工第一铲的开掘,从此,宜昌市秭归县便与三峡工程、三峡集团开启了不解之缘。饮水思源、回馈移民,是三峡集团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自2008年起,三峡集团累计投入援建资金8836万元、实施援建项目28个,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帮扶、改善民生、促进移民就业、生态保护、医疗教育帮扶、精准扶贫等方面,彰显了负责任、有担当的央企形象。

  加强医疗帮扶,助力民生改善

  秭归县城搬迁以后,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城市人口逐年增多,原有学校、医院规模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和生活需求。鉴于秭归县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际,加之秭归县医疗资源的不足,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以及弱势群体看不上病、看不起病、看不好病等状况大量存在。

  秭归县中医院院长韩刚说道:“在2009年省卫生厅批复秭归县建设县级中医院,秭归县委政府研究同意新机构与茅坪卫生院合并成立县中医医院,同时批准建设县中医医院业务综合楼建设项目。原茅坪镇卫生院因搬迁任务重、时间紧,加之搬迁还建经费不足,导致建设迟迟未动。2013年,三峡集团雪中送炭,伸出援助之手,援助资金800万元,推动秭归县中医院的建设。”

  

  三峡集团援建的秭归县中医医院

  秭归县中医院于2014年2月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而返贫、致贫的现状,促进了秭归县中医中药的发展,建设了规范的以中医药为主的康复科、国医堂,建设了标准的手术室和重症监护室等,医院病床从250张增加到500张,门诊工作量从7万人次增加到现在的13万人次,年出院人数从建设前7000多人次增加到1.5万人次。医院辐射范围从全县扩展至坝区、宜昌市夷陵区邻秭归县周边乡镇以及翻坝流动人口,惠及近50万人民群众。秭归县中医医院于2014年年底顺利通过二级甲等中医医院的验收,2018年获得省级首届文明中医医院称号,2019年纳入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全国500家的县中医医院。

  加强教育帮扶,助力完善教育体系

  创新教育帮扶举措,提升教育帮扶质量。2008年至今,三峡集团共支援秭归教育设施建设资金2300万元,先后援建了秭归县三峡工程希望小学、秭归第一实验中学一栋五层教学楼、第一实验中学三间吊装实验室等。三峡集团帮扶资金的投入,助力秭归县建立了完善的教育体系,打造了硬件条件最好、师资力量最强、教学质量最优的教育环境,解决了移民子女入学难的问题,同时吸引了大量计划到外地入学的学生和在外务工人员的子女回到本地就读。

  

  三峡集团参与援建的秭归第一实验中学

  2020年6月,秭归第一实验中学8年级学生赵瑞奇给三峡集团寄来一封感谢信。他在信中说,“目前还没有复学,但我已迫不及待想回学校,想到书法教室去练字,想和朋友们在操场上赛一场球。”“这里不仅有宽敞舒适的教室,还有地理、书法、音乐、美术等各种现代多元化教室,先进的实验设备,让我第一次开了眼界,激发了我探究未知世界的无限欲望。”

  赵瑞奇的祖辈父辈,是为三峡工程建设作出过重要贡献的秭归移民。三峡集团援建秭归县第一实验中学,既是三峡集团回报秭归移民的真情写照,也是三峡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帮助秭归实施教育扶贫的实际行动。

  聚焦生态保护帮扶,共绘高峡平湖美景

  为加强坝区库区生态环境保护,三峡集团与秭归县建立共防机制。自2005年开始,三峡集团与秭归县政府每年签订长江干流漂浮物清理处置合同,组建漂浮物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漂浮物清理长效工作机制。15年来,三峡集团不断优化漂浮物清理和坝区库区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积极探索便捷高效的打捞转运方式,投巨资打造“三峡清漂”系列大型专用环保船,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致力于漂浮物清理、消落区治理和生态修复等工作。长江干流秭归段全长64km范围内,每年投入三峡水库的清漂船只达6500多船次,年均打捞漂浮物在20000立方米左右,打捞上岸的漂浮物均进行无害化处置,三峡集团累计为秭归长江干支流清漂工作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实现坝区江面清、库岸洁,确保了三峡大坝安全运行。

  

  三峡库区坝前清漂作业

  深化基础设施帮扶,夯实地方发展基石

  秭归地处山区,城镇多位于山底平地,易遭受洪涝灾害,集镇河堤建设特别重要。三峡集团先后支援两河口镇150万元,用于集镇河堤建设,捐助石料等物资(折合资金约2000万元)用于茅坪河堤治理,援助石料50万方。通过整治,行洪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河道两岸和库岸生态得以修复,环境面貌有了很大改观,河堤防洪安保效果凸显。出让土地20亩(折合资金约816万元)用于凤凰山景区停车场修建。支援秭归县庙河村800万元修建扶贫对外通畅道路,巩固庙河脱贫成效,助力群众增收致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支援资金360万元,高标准建设茅坪镇建东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村级政务、经济、文化、教育、服务、健康、维稳等方面工作的开展和功能的发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峡集团支援建设的凤凰山停车场

  多措并举帮扶,助力庙河脱贫攻坚

  秭归县茅坪镇庙河村是一个贫困村,位置偏远,地势复杂,村民生活条件艰苦,基础设施条件落后,缺少脱贫致富门路。为助力庙河村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峡集团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与庙河村结对子。为帮助庙河村如期脱贫,2016年至今,三峡集团共支援资金1069万元,从危房改造、产业帮扶、道路扩建、环境治理等方面进行帮扶,累计选派干部18人次赴庙河驻村,为庙河村发展提供智力支持。驻村干部坚持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真心实意结对子,扎扎实实谋产业,脚踏实地办实事,切实推动了庙河村扶贫事业的发展,为庙河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三峡集团援建的庙河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为更好地推进秭归县茅坪镇庙河村定点帮扶工作,三峡集团湖北地区党委安排了88个帮扶党支部对庙河村88个贫困户进行对口帮扶。帮扶党支部按照规定频次入户走访,根据贫困户家庭的具体情况,采取“一户一策”的帮扶方式,针对性给予帮扶。截至目前,各级领导及各党支部定期开展入户走访贫困户共计1000余人次,慰问金额18.5万元,帮助庙河村售卖农副产品共计26.3万元,帮扶庙河村捐款捐物16.1万元。

  三峡枢纽管理中心选派到庙河驻村干部的王小平讲述道:“庙河村作为贫困村,在集团的大力帮扶下,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各类项目的实施也改善了庙河村的发展条件,道路畅通了,环境改善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现在的庙河鸟语花香,一片祥和,庙河村村民感谢三峡集团对他们家乡的支援,让他们的家乡变得越来越美,有了致富的门路,感谢三峡集团让他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坚守初心使命,再续发展新篇

  为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三峡集团正同秭归县一起,共同改善库坝区周边生态环境,本着休戚与共的决心,坚持守护好长江生态屏障,把自身发展放到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的大局之中,通过污染物治理、生态修复、洪涝灾害防治、生态风貌提升等措施,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宜居的生态城乡,助力长江大保护、助力秭归再腾飞。

  (图片由三峡枢纽管理中心提供)